報考 Q&A

112學年度招生報考Q&A

 

Q1:想瞭解性別所課程資訊、修業規定說明(含課綱及學習內容)?

A1:本所修業畢業總學分為35學分(包含碩士畢業論文研究3學分),包括必修9學分,選修23學分(含外系所12學分),此外,課程資訊主要都可以在本所網頁的「課程規劃」項目下(連結:https://goolnk.com/A9jl8v)看到外,課程與學習內容,皆可至本校學期開課課程一覽表(訪客專用連結:https://goolnk.com/lOo5YE)查閱最新課程大綱。

 

Q2:請問性別所甄試招生內容(含報考相關資格&條件,如:需否有前置學分需取得,及報名繳交資料內容)

A2:一般碩士報考基本資格除需「大學畢業具有學士學位者」(含應屆)外,若具有同等學力資格者:(認定標準詳見本簡章附錄一)即可備相關文件報考;而本所因科系屬性關係,希望若具有性別議題相關之工作或學習經驗(如:工作業務、修/研習課程等)更佳,但目前未限定要先修習相關的學分始能報考。 報考時,請繳交1.自傳與學習歷程及2.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例:歷年成績單……等)。

 

Q3:請問報考時,歷年成績單一定要附上嗎?

A3:沒有一定。歷年成績單是屬於「其他有助審查」的備審資料,可以自由選擇是否準備,所以若您目前不方便申請的話,不附也沒問題。委員們是依考生提供的資料來進行審查,若您覺得歷年成績單對您其他審查部份有加分,還是可以準備,您可自行衡量。

 

Q4:請問性別所的上課時間?

A4:本所一般學制的課程時間,會依老師及學生雙方的意願及需求彈性調整,所以相較其他一般學制的學系來說,本所課程時間對白天全職工作者是相對友善。若學生希望課程能排在週六或週日,可於本所調查排課時間時表達意見,如果老師及多數學生都有此一需求,就有可能安排在週末上課。目前本所週六業已排課,但週日並未排課。

 

Q5:請問學費的計算方式?

A5:本校一般生學制,前四學期只要繳交學、雜費,不論修幾門課,都無需另繳學分費,而自第5學期開始,會另須繳交基本雜費(第1年4,500 元,第2 年以上5,000 元),若仍有修課需求,則比照延修生另繳交學分費用。(詳細以學校會計室公告為主)

 

Q6:系所實習方向、資源及未來出路?

A6:本所實習課程為選修課,開設時會由指導教師與同學共同擬訂實習計畫,並向指定學習組織申請,由三方共同決定實習內容與期程,學期中同學於女性主義團體實習,並定期與指導老師會面與討論;所上老師們與性別相關的NGO單位有許多的連結機會外,本所有許多傑出所友,也在相關機構,不定期會返校進行演講分享;都可以給予在校學生許多未來工作上的寶貴意見(本所畢業生就業方向可參考本所網頁:https://goolnk.com/mGjnGm)。

 

Q7:目前招生的是一般學制,請問會開在職班嗎?

A7:目前本所將不再招收「在職專班」學生,因此建議報考本所「一般學制」碩士班。本所一般學制的課程時間會依老師及學生雙方的意願及需求彈性調整,因此也有許多必/選修課安排在平日晚上或假日,所以即便是全職工作者也往往能夠兼顧。事實上,目前本所一般學制中已有許多全職工作者,他們也都是利用下班時間來上課。

 

Q8:經校內教職員推薦之考生報名費減免要如何申請?要填寫「碩士班入學推薦函」嗎?

A8:是的,需要填寫「碩士班入學推薦函」,再連同報名表一併寄回世新大學招生組即可。相關資訊請洽本所祕書江小姐(02-22368225轉83612或Email: gndrshu@mail.shu.edu.tw)。

 

Q9:請問舍我獎學金所謂「各班每學期獎學金總額為新臺幣捌仟伍佰元,核定名額及每名金額依各系所發放作業辦法為之」指的是獎學金依所上學生的人數作為發放依據嗎?而且每名學生都能申請得到嗎?

A9:詳情請參閱本所「舍我獎學金辦法」(https://reurl.cc/KjdxNe),只要有以本所研究生名義在學期期刊或新聞媒體發表文章或學期成績優異,並在期初提出申請,經審查通過即核發獎學金,因此並非每人均分。

 

Q10:填寫「碩士班入學推薦函」後,還需要繳費嗎?若不小心繳費了,怎麼辦?

A10:不用,只需要將填寫完成的「碩士班入學推薦函」,連同報名表及相關文件一併寄回世新大學招生組即可,不用另外先繳報名費。如果已經繳費的話,則可另外將報考簡章中的「匯款轉帳資料表」(附表2-3)詳細填寫完成後,一樣掛號寄回招生組,學校待等試務結束,會再將費用退回。

 

報考QA-112學年度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