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新生建議閱讀書單

給新生的入學前建議閱讀書單

序號 類別 書名 作者/出版者 課程 備註
1 A.性別理論 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 顧燕翎主編 女性主義理論  
2 性別打結 拆除父權違建 Allan g. Johnson 女性主義理論  
3 B.婦運歷史 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二版)2012

內容簡介:本書是由十八位台灣女性學學會的成員參與撰寫,女學會自1993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推動性別教學與研究,更開創與引導校園各種性別議題的思考並極力改善不平等的現狀。本書是積極投入性別研究與教學的十八位作者們多年來努力成果的結晶。

黃淑玲、游美惠主編/巨流圖書公司 女性主義理論 四本擇一閱讀
4 台灣婦女處境白皮書:1995年

內容簡介:女學會創會不久即出版《台灣婦女處境白皮書:1995年》,是台灣婦女運動第一次有系統的發聲。

女性學學會/時報文化 女性主義理論
5 台灣婦女處境白皮書:2014年

內容簡介:女學會成立二十周年再度出擊,推出《台灣婦女處境白皮書:2014年》,在這十二篇章中輪廓鮮明,每位作者提點的因應策略及揭示的衍生新的問題或新的困境,不一而足,然而,所有作者切入的方式均各有其特色,也扣連到其它篇章,彼此互通聲息、互相唱和,女性主義者又再一次聯手出擊,一起面對現狀及確立未來的方向和目標,集結我們女性及認同女性價值的能量,創造解放所有壓迫的有利條件!

女學會, 陳瑤華主編/女書文化 女性主義理論
6 眾女成城──台灣婦運回憶錄(上、下)(2014)

內容簡介:李元貞以親歷、親見、親聞,洋洋灑灑三十餘萬字,滿溢近半生的記載,活脫脫是台灣最重要的一部橫跨20世紀末及21世紀初的台灣婦運的多種樣貌的婦女運動史。

李元貞/女書文化 女性主義理論
7 C.研究方法 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2010)

內容簡介:本書為台灣碩士生與博士生必讀經典,是一本名副其實的論文寫作指導手冊,但內容絕非教科書般枯\燥乏味。作者每年都必須參加十餘次學位論文口試,本書就是根據這些年教學與口試累積的經驗撰寫而成, 對於寫作心法與學術路上可能遭遇的困難,多有提供見解與解決之道,期待能夠陪伴研究生度過撰寫論文的辛苦路程。

畢恆達/小畢空間出版社 性別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