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與法律-理論與實踐國際交流坊

其他

性別與法律理論與實踐國際交流坊
2014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法官Susanne Baer來訪系列活動


Susanne Baer 法官來訪系列活動

官方網站:http://susannebaer.blogspot.tw/

個人簡介

      蘇珊娜‧貝爾,德國柏林洪堡大學公法與性別研究的終身職教授、法律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美國密西根大學 James W. Cook Global Faculty,是德國傑出的公法、女性主義法學、法律與社會研究者,專長於反歧視法。2011年起,經德國綠黨提名並獲國會通過任命後,擔任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法官。她不僅是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唯二的女法官之一,同時也是德國聯邦憲法法院首位公開的女同志法官。

 

      在成為聯邦憲法法院法官之後,貝爾法官也仍繼續在大學任教,並持續發表研究。其研究橫跨社會文化法律研究(socio-cultural legal studies)、性別研究、反歧視法與比較憲法等領域。她的法學理論從女性主義的角度重新檢視「尊嚴」、「平等」、「自由」在憲法中的意涵,並透過論述分析,指出理解權利被誰主張、如何影響哪些人的重要性,以及細節性規範的重要性,強調應對於各種權力軸向的交織有更深入、仔細的理解。貝爾法官也致力於反性騷擾與反色情,並鑽研比較憲法,曾與 Norman Dorsen, Michel Rosenfeld, András Sajó 等學者合編具權威地位的比較憲法教科書 Comparative Constitutionalism. Cases and Materials(2ed.,2010)

 

      為推動德國與臺灣的憲法交流,臺灣大學法律學院與翁元章文教基金會共同邀請貝爾法官來台演講參訪。希望藉此學術交流活動,引入德國法學的新視野,為台灣法學界、司法實務工作者對於人性尊嚴、平等、自由等憲法中重要基本概念的理解,以及性別、跨學科與比較觀點的法學研究帶來不同的刺激,促進更深入的討論。
德國聯邦憲法法院網站:https://www.bundesverfassungsgericht.de/en/judges/baer.html
德國柏林洪堡大學網站:http://baer.rewi.hu-berlin.de/eng/prof_dr_baer
※ 英文履歷及著作等資訊請點選部落格上方「個人簡介」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