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招生報考QA

112學年度招生報考Q&A

Q1:請問有意報考性別所,有什麼需要知道的資訊?該怎麼準備報名?
A1:提供大陸學生報考臺灣研究所的一些相關說明如下:
首先,目前這個招考的制度是由「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以下簡稱陸生聯招會)http://rusen.stust.edu.tw/cpx/index.html主導招生事宜,因此只能透過他們所舉辦的聯合招生報考(可先看下網頁的招生資訊,瞭解相關規定及時程)。
報名時間請依陸生聯招會公布為主,依公告之招生簡章內容,準備相關證明文件,並填寫陸生聯招會入學研究所報名系統:https://webap.rusen.stust.edu.tw/MsReg/tour.aspx),其他重要訊息可見網站公告(https://rusen.stust.edu.tw/spf/HotNews.html)。
 
Q2:若想報考,有什麼基本條件呢?此外,若畢業的學校不在《認可名冊》中,是否意味著我無資格申請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碩士班?
A2:必備條件(學歷、戶籍缺一不可);戶籍地需屬京、滬、蘇、浙、閩、粵、鄂及遼八省市,此外,目前須為臺灣學校的應屆畢業生,才能提出申請。
 
Q3:若想進入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該如何填寫志願順序?
A3:若想就讀本所的同學,還請務必將我們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填為第1志願!
 
Q4:「性別平權倡議傑出人才獎助學金」是否需要填寫與獎助學金相關的申請書呢?該申請書與報考時的含報考動機的自傳是分開的嘛?
A4:需要,會於確定同學錄取後(今年約7月間),寄發獎助學金的申請表件;而獎助學金的申請程序和報考性別所的申請程序則是完全不同分別獨立的。
 
Q5:請問「性別平權倡議傑出人才獎助學金」的申請方式?
A5:同學可以於公告錄取榜單後,向所上提出申請,但仍需經過審查後核定獲獎名單,獎助學金將分4個學期核發(期間需維持學業成績達85分以上或名次為全班前30%,並須於每學期結束後繳交學習心得或自我評鑑報告及成績等檢核資格資料,以供資格審查),相關規定詳見「性別平權倡議傑出人才獎助學金」辦法:https://gndrshu.wp.shu.edu.tw/?p=1095。
 
Q6:請問有意報考性別所該碩士班的陸生獎助學金人數有限定嘛?
A6:有的,會視當學年度的經費狀況決定。
 
Q7:請問獎助學金的金額是否可覆蓋學費及在台的基本生活費呢?
A7:可以,我們目前107和108學年度的獲獎同學,收到的1學期獎助學金至少有18萬台幣,基本的學費和生活費應該是沒有問題,當然若是您會有另外的個人開銷會要另外準備哦!
 
Q8:如未能獲發獎助學金且申請成功的陸生,可否申請其他獎(助)學金或在校工作作為補貼呢?
A8:可以,可至陸生聯招會「優秀陸生獎助學金查詢系統」(https://reurl.cc/a4AO7)查詢,並針對符合資格的獎學金提出申請哦!而工作方面,很可惜的是據知目前仍是無法的。
 
Q9:請問舍我獎學金是每名學生都能申請得到嗎?
A9:詳情請參閱本所「舍我獎學金辦法」(https://reurl.cc/XXYLne),只要有以本所研究生名義在學期期刊或新聞媒體發表文章或學期成績優異,並在期初提出申請,經審查通過即核發獎學金,因此並非每人均分。另外,本所另設有「性別平權倡議傑出人才獎助學金」,獎金金額更高,也歡迎積極爭取,辦法請見:https://gndrshu.wp.shu.edu.tw/?p=1095。
 
Q10:若於臺灣就讀後,請問是否有資源可以諮詢臺就讀期間常見問題呢?
A10:境外學生在臺學習、生活或工讀相關疑問共有2種管道可以協助,分別為校內及校外管道。校內管道可至世新大學兩岸事務處下之「大陸事務中心」(http://ocse.web.shu.edu.tw/),校外管道部份則有教育部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諮詢服務 1.境外學生諮詢平臺信箱:www.nisa.moe.gov.tw及2.專線電話0800-789-007(中、英印尼越南語)。
 
Q11:我來自香港,很想報考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請問是否可以參與此次的陸生招生?
A11:我們目前的招生是針對大陸特定地區之特定一般生,港澳身份學生可另外經由「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的專門入學管道。然而,若您曾於臺灣就讀大學、並具有僑生身份,則可直接報考一般的碩士班,但由於現在規定時有調整。若您對港澳生的身份資格認定仍有疑問,可逕洽本校招生組(電話:02-22368225轉82043)。在此提供「海外聯招學校」的網頁(請點此網頁),您可參考去年招生相關內容及時程,並請屆時上網留意最新的招生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