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發展特色

      本所奠基於本校在傳播研究方面的學術傳承,並利用北台灣在文化研究方面的豐沛師資,及對公共政策制訂的資源近用性等優勢,在世新大學「厚植研究能量、強化教學卓越」的基本願景指導下,本所結合創所宗旨、學術研究發展特色及實務專業訓練重點,設計本所整體課程,以為國家培育「兼顧學術理論與實踐、統整知識論與方法論、整合性別研究與政策規劃、落實性別平權及多元文化」的性別專業人才。

                本所目前課程架構如下:就修課要求而言,分為必修及選修課;就課程功能而言,分為理論、工具及專題三類;就專題取向而言,分為「性別與傳播研究」、「性別與文化研究」及「性別與政策研究」等三類課群。


(一)「性別與傳播研究」課群

旨在透過女性主義觀點,剖析當前傳播研究中的媒體組織、新傳播科技、媒體文本與閱聽人等核心研究主題,以提升學生對國內媒體生態的性別研究知能。

(二)「性別與文化研究」課群

旨在引導學生將女性主義觀點融入認同政治、身體與情慾、流行文化與消費社會及生活世界等研究議題。

(三)「性別與政策研究」課群

旨在透過女性主義理論觀點及批判性政策分析,論述建構凸顯性別主流化之公共政策,以促成彰顯性別正義之社會變遷與國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