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2023「數位時代的性別與暴力國際學術研討會」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2023「數位時代的性別與暴力」學術研討會

2023 The Intersections of Gender Issues and Digital Technology

 

數位時代到底如何改變了社會的面貌?性別、階級、世代的關係都因為數位科技的介入,而產生多彩的變化。本次研討會除聚焦在「數位性別暴力」與「賽博空間的非正典情慾」兩個子題,更歡迎您一起以學術的眼光,探究數位時代下,如何以性別的觀點解讀新興的社會變化。

數位性別暴力作為新興議題,目前已對於許多網路使用者造成困擾或威脅,尤其性別弱勢/少數者,更容易成為數位性別暴力受害人。晚近通過實施之跟蹤騷擾法,雖已提供防制法源,但為有效建構數位性別暴力三級預防策略,仍須系統性瞭解國內數位性別暴力之導因、樣態、因應及衝擊。此外,旁觀者介入及相關社會態度也會影響數位性別暴力之展現動態與歷程。

而在數位科技領域,向來涵蓋各種靈光乍現且不同於常態現實維度的生命格局,尤其能爆破僵硬的規訓與控制。在二十一世紀迄今,賽博空間(cyberspace)增生滋長出許多新的技術與概念,讓非正典情慾得以延展其繁茂的風景。

當然,數位時代下的性別議題不僅僅只是上述兩個子題。因此,我們邀請您從理論或者實踐層面,一起討論多元且複雜的新議題。

 

活動日期:112.5.27(六)

活動時間:9:00-17:00

活動地點:google meet線上會議室

詳細議程: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2BKmufvkH2qkqlCl3-g8TngN2f9I97a/view?usp=sharing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jir4SQDbroBiaJkU8

會議資料: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CUzo5S-XrsJmfmyEqfIlLOn8nijBjBmS?usp=sharing

會議室網址:

09:10-09:20 開幕致詞 / meet.google.com/cvk-uocx-dpf

09:20-10:20 主題演講I

「Digital Media among Transmen, Transmasculine and Non-binary persons in Hong Kong and Thailand」/ 主講人:鄧芝珊(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

10:30-12:00 論文發表I:數位性別認知與互動研究 / meet.google.com/ouc-srbo-tny

13:00-14:00 主題演講II / meet.google.com/nyw-afug-ajv

The After-Effects of the South Korean Nth Room Incident: Policies and Activism to Curtail Digital Sex Crimes / 主講人:Min Joo Lee (Postdoctoral Fellow at the Center for Research on Race and Ethnicity in Society and a Visiting Assistant Professor in the Department of Gender Studies at Indiana University)

14:10-15:30 論文發表II:性別、性傾向、性與數位科技的交織 / meet.google.com/zjc-ucgb-rau

15:40-17:00 論文發表III:數位‧情慾‧次文化 / meet.google.com/fnj-ciog-fpz